导入数据...
  
刘海燕
[四川师范大学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4日
  查看:7422
  来源:

 

硕士生导师——刘海燕


image.png



一、基本情况

      刘海燕,副教授(设计学)

2002年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旅游学院旅游管理专业,获管理学学士学位

2009年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政治教育学院哲学专业,获哲学硕士学位

2018年获得国内进修生艺术设计专业毕业证书

2019年赴意大利欧洲设计学院交流访问

2014年获艺术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

2014年开始招收艺术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

2021年获设计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

2021年开始招收设计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现任:

四川师范大学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专任教师,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工作室负责人

学术兼职:

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专家

本科学位论文评审专家

2018年大学生数字艺术大赛评审专家

大雁行旅游研学服饰文化学术顾问

成都香颂文化传播公益艺术讲座主讲专家

成都盛世优典策划设计制作有限公司设计顾问

四川省中国国旅318川藏专线旅游产品设计顾问

二、主要研究方向

设计史论、民族服饰文化、旅游产品设计

三、学术成果

(一)科研成果:

主研科研项目5项,教改项目1项,参研科研教改项目多项。

1. 2011年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多元文化研究中心项目《羌族物质民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研究——以理县桃坪羌寨为例》,项目负责人。

2. 2011年四川师范大学校级项目《羌族服饰民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研究——以理县桃坪羌寨为例》,项目负责人。

3. 2014年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多元文化研究中心项目《汉代织绣文化研究》,项目负责人。

4. 2015年四川省教育厅一般项目《川西汉族挑花技艺的保护与传承》,项目负责人。

5. 2019年四川省社科规划项目《乡村振兴战略下西南刺绣艺术教育研究》,项目负责人。

6. 2020年校级学术提升类顶点课程项目《设计学科论文写作规范与训练》,项目负责人。

7. 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西部项目《藏羌彝走廊中民族服饰文化比较研究》,项目负责人。

(二)论文成果:

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0余篇。如《凉山彝族服饰图纹类型及宗教内涵》《论川西汉族传统节日文化的保护——以广汉保保节为例》《怒江魂中的民俗再现》《凉山彝族传统服饰的宗教内涵探析》《凉山彝族传统服饰旅游价值的研究》《浅谈凉山彝族服饰的文化内涵》《浅谈邛窑传统技艺的保护性旅游开发》《羌族云云鞋的文化内涵及其传承研究》《羌族物质民俗文化保护与传承调研报告——以理县桃坪羌寨为例》《探析凉山彝族传统服饰的美学特征》《羌族饮食文化资源的旅游开发研究——以理县桃坪羌寨为例》《羌族传统民居建筑的宗教文化内涵探析》《川西汉族挑花技艺数字化保护与传承研究》《川西汉族挑花元素在现代产品设计中的应用》《汉代织绣工艺特征分析》《镇远古镇民俗文化旅游纪念品创意设计研究》《汉代织绣纹样在现代产品设计中的应用研究》《川西汉族挑花图案的构图形式研究》《川西汉族挑花图案在成都旅游纪念品中的设计应用》《唐代陶瓷艺术的釉色与造型特征研究》《浅析湘绣图案中的点线面表达》《麻柳刺绣的艺术特征与传承发展探究》《明代红夜摩敌刺绣唐卡的艺术价值研究》等。

四、获奖

1. 论文《凉山彝族服饰图纹类型及宗教内涵》获中国纺织工程学会颁发的表扬奖。

2. 论文《论川西汉族传统节日文化的保护——以广汉“保保节”为例》获《金山》杂志社编辑部2011年第4季度论文评选活动一等奖。

3. 教案“隋唐时期的染织纹样”获四川师范大学2013年度“优秀教案”。

4. 在2013届学生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指导工作中,被学校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5. 获2014全国高校数字艺术作品大赛(四川赛区)“优秀指导教师奖”。

6. 教案《宋代的工艺美术》被评为四川师范大学2015年度“优秀教案”。

7. 课件《隋唐时期的工艺美术》在2015“第十五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中荣获高教文科组优秀奖。

8. 在2016届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指导工作中被学校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9. 2018第六届全国高校大学生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四川赛区)“优秀指导教师”。

10. 2019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数字艺术作品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11. 2020第八届全国高校大学生数字艺术作品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12. 2020年四川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暨第13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13.  论文《雨课堂平台下的设计史论课程教学改革实践》获四川师范大学2020年度优秀教学研究论文。

14.  2021年获第四届全国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

15.  在2021届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指导工作中被学校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16.  2021年四川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暨第14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17.  第十二届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创意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18.  第七届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19.  2021年获四川师范大学首届“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

20.  2021年获四川师范大学优秀本科教学三等奖。

五、学术交流

先后出访韩国、日本、台湾、意大利、瑞士,进行学术交流。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