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充分利用线上优势,促进教与学的热情——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在线教学的体验与感悟
[四川师范大学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2月29日
  查看:629
  来源:

    疫情之下,按照教育部和四川省统一部署,为做好学生延迟返校期间的教学组织和管理,确保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学校决定学生延迟返校期间通过智慧树、尔雅、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等网络平台开展在线教学。

    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高度重视在线教学工作的动员、组织和实施工作,学院领导、教务办、教研室主任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对授课形式、授课要求、授课过程做认真细致的论证与探讨。广大教师积极投入,踊跃参加线上教学的相关培训,积极做好线上开课的各项准备工作。为应对此次教学特殊任务,老师们绞尽脑汁、各显神通,根据课程教学实际,充分利用在线教学平台,采用语音直播、播放视频、分享屏幕、演示PPT等方式,与学生跨越地域界限,相见于云端课堂。


教师在线授课.JPG

    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教师王立松通过精心准备服装专业核心课程之一的《面料塑型》,用文字记录下特殊时期的教学体验与感悟。


充分的教学准备是课程实施的基本保证

    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在及时了解学生的状况后,以教学大纲、实验大纲为标准,制定教学方案、构思教学设计、调整教学方式,准备好课程作业,并与学生共同进行在线课程测试,为正式开课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制作了详实的PPT,便于学生课后复习。增加了便于线上实施的师生互动活动,加强了利用线上优质资源进行学习的教学形式,制定了集讲解、鉴赏、讨论、调研、分析、交流和可操作性实践活动为一体化的混合式教学方案,以促进学生对课程的参与度。

    从 1 月 31 日起,反复学习“雨课堂”线上授课的操作技术,并与学生多次提前测试,将“雨课堂”设定为主要讲授平台,利用“智慧树”进行辅助教学,又建立了 QQ、微信教学群,设定 QQ 屏幕分享功能作为备用教学平台。

    开课前,在网络平台相继发布了教学大纲、实施大纲、课前要求、课前准备等公告,提醒学生注意本课程的教学任务,回顾复习相关知识,准备必要的学习工具。同时还提前发布了上课流程和备用方案,叮嘱学生遇事不要慌乱,严格按照流程指示进行。


多渠道获取丰富的教学资源为教学实施助力

    由于学生并没有领取教材,所以制作了详实的PPT,并提前发送给学生替代教材使用,同时精心为学生选择精课资源、本地视频、在线视频、网络资源等,多途径多方式来丰富教学资源。例如:在课堂上鉴赏了与课程紧密相关的服装秀视频,在相关网站上查询了服装设计大师作品,给学生提供了艺术审美鉴赏的精课等等。


独特的线上教学促进了充分互动的教学形式及丰富多元的课堂活动

    授课时,通过弹幕、留言、评论、连线等途径与学生沟通交流,及时获取学生的反馈信息;通过讲解、鉴赏、讨论、调研、分析、交流和可操作性实践活动等多样教学形式,让学生学习热情更加高涨;通过及时的分析探讨、点评引导,加强了学生对课程专业知识的深入理解;通过小范围的微信群语音通话,及时帮助掉线学生补上缺失的课程内容。

    除了寻常的课堂流程外,增添临时课堂练习,通过抽查的方式检测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程度;抛出问题,要求学生以此为中心自我学习、网络调研,并随机抽查学生进行 Presentation, 阐述自我观点,老师对此进行针对性的引导;预设线上 Workshop,让学生进行共同讨论,针对主题和设计方案进行 Brain Storming,探讨产生更多的设计思路;开展项目化连续性专题设计,让学生分享自己的灵感、故事、设计思路,共享设计资源。


反思与感悟

    通过线上授课,从学生反馈的信息来看,学生对课程参与的积极性高,课堂氛围温馨,师生互动性强,师生之间沟通更加充分,学生非常喜爱老师的教学设计,也使得教师对线上课程的教学方式更有信心,促进了教与学的热情。

    在线教学看似是这场疫情让我们“被迫”上线,但实则它是一种发展趋势,它让教师在这种“被迫”中找到了更多的教学方式,也让学生有了更多可选择的学习途径。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服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