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系列学术讲座—— “在地文化•城市气质”
[四川师范大学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4月18日
  查看:436
  来源:

2022年4月13日下午2:30,四川师范大学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系列学术讲座——“在地文化·城市气质”在线上成功举行。讲座特邀我院研究生校外导师、成都黑蚁文化创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冰先生担任主讲人,副院长陈杉教授为讲座学术主持。此次讲座服院全体研究生、部分教师、本科生参与。

1.png

会议开始,傅冰首先介绍了黑蚁文化创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设计定位以及所涉及的七大业务板块;之后展示了大量案例,比如以结合说唱俑、熊猫等成都符号制作的文创设计为例,讲述了将城市精神可视化融入产品包装的设计思想;最后介绍了公司创办的非盈利性《1314》艺术杂志,杂志聚集了一批优秀艺术家的设计,已成为展示四川本土艺术与设计的一个重要窗口。傅冰作为校外导师,还向同学们提出了研究生学习中的几项建议,希望同学们加强设计实践,培养设计师所需的一定商业意识,寻找并融入优秀的团队氛围,提升设计效率。

2.png

3.png

4.png

在讲座提问环节,对于教师林莎莎提出的“学生如何成体系化、有故事感地提升自己作品的语言表达和图像展示能力”问题,傅冰认为:善于跟上时代使用技术,增多设计的表现方式非常重要。同时他表示,一个设计作品的核心仍然是想法和创意,同学们应该走出学校开阔视野,了解市场,了解客户。对于陈杉教授提出的“如何使一项文创产品真正落地,成功实现商业化”的问题,傅冰也分享了文创产品商业化的一些经验。他提出:可以重新包装已有的产品,或选择热度较高的IP进行文创设计,如宽窄巷子、故宫等,IP本身会带来一定热度,而没有IP,同时又缺少较大投入和强势团队的文创,失败率会较高。在讲座最后,傅冰总结:设计的成功在于努力、坚持和天赋,要怀有真正将设计做好的心态,感受设计的快乐,而不仅仅将其当作一个工作。

此次学术讲座,既是一场专业设计思维的传达,也是一场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设计中的运用和发扬的展示,让同学们建立文化自信,在了解了更多优秀文创设计所需的文化元素和设计思路基础上,进一步认识到真正的设计师所应具备的核心能力,为同学们的设计思维打开了新思路。


撰稿:罗瑶

初审:陈杉

终审:陈波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服装学院